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出席巴人民斗争阵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2021-07-01 19:49

  2021年7月1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出席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活动。巴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马吉达拉尼参加,人民斗争阵线驻多国分部设立分会场。郭伟发表题为《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的演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阐释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介绍中国中东政策和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倡议主张。人民斗争阵线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赞赏中国在解决巴勒斯坦等中东热点问题上秉持公理和道义,衷心祝愿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取得新的发展成就。演讲全文如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庆祝活动。首先,我谨对马吉达拉尼总书记和人斗阵各位同志筹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上周,人斗阵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刻我们齐聚一堂,具有十分特殊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为维护国际秩序、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全新的理念和行动。

  百年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承诺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百年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建立了世界上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2021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疫情危机注入强劲动力。

  百年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风云,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实际行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反恐等领域合作。

  同志们、朋友们!

  着眼当前世界最棘手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倡导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

  着眼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加强双多边和区域合作,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服务中国自身发展,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着眼增进战略信任、加强文明对话,中国共产党倡导探索和构建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2017年中国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马吉达拉尼总书记等巴政党领导人积极参会,为国际政党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一直心系中东,一直站在中东国家和人民一边,为推动实现中东安全、稳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包括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等五方面内容,体现了中国促进地区和平安宁的诚意和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担当。

  中国完全尊重地区国家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秉持不干涉内政原则,鼓励地区国家以独立自主精神,探索具有中东特色的发展道路。我们反对搞压制性妥协,反对以“一方压倒一方”解决问题;倡导包容性对话,鼓励以“一方接受一方”化解纷争。

  中国和中东国家发展理念相通、资源禀赋互补,是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中方认为应通过发展消除地区动荡的根源,主张更多关注发展、聚焦民生、推进重建。中方对巴勒斯坦等有关地区国家的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和中东国家都孕育了灿烂的文明,都为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倡导文明对话,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反对对其他文明搞污名化、妖魔化,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

  同志们,朋友们!

  众所周知,中国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抵抗运动并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巴斯总统的关心推动下,中巴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

  5月初巴以爆发激烈冲突,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推动安理会在10天内4次开会紧急审议巴以局势,形成了呼吁立即停火的强大声势。在冲突最激烈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安理会紧急公开会,强调立即停火止暴、开展人道援助、加大国际支持、推进“两国方案”,为解决巴以冲突提出中国主张。巴以停火后,在中方全力推动和各方共同努力下,5月22日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呼吁有关各方全面遵守停火,这是2014年以来安理会关于巴以问题的第一份主席新闻谈话。当前,巴人道主义形势严峻,中方及时伸出援手,向巴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现汇援助,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100万美元捐款和2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援助。

  巴疫情爆发以来,中方多批次援助急需抗疫物资,今年3月,中国政府向巴方捐赠了10万剂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本月24日,中国外交部捐赠的20台呼吸机等抗疫物资顺利运抵交付。中国将继续尽己所能实施有助于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项目,更多更好惠及巴勒斯坦人民。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同人斗阵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成为中巴党际交往的亮点。我们高度重视发展同人斗阵的友好关系,愿推动两党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打造成中国共产党同阿拉伯国家政党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