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初心不渝》
2020-12-02 15:06

  12月2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初心不渝》,解读习近平主席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阐述中国一如既往致力于推动公正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不懈努力。全文如下:

  12月1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第8年向大会致贺电,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巴勒斯坦问题的一贯高度重视,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对中东和平稳定发展的真诚期望。

  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乎地区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关乎人类良知道义。国际社会应该坚持“两国方案”正确方向,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等国际共识为基础,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向前发展。当前形势下,应该更多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巴勒斯坦造成的严峻挑战,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抗击疫情。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始终秉持国际公理和道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有利于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和平解决的努力,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主张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比邻而居、和平共处;反对拿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民族权利做交易,反对把侵害巴勒斯坦正当权益的行为合法化,反对忽视阿拉伯民族的正义历史诉求。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巴斯总统通电话,重申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持“两国方案”正确方向,坚持平等对话和谈判。阿巴斯总统关于明年初召开国际和平会议的倡议得到中方的积极欢迎和支持。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协调,形成多边促和合力。

  巴勒斯坦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巴两国携手战疫,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渡过难关。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通过双多边渠道积极支持巴方抗疫,先后向巴方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援助,派医疗专家组驰援,安排中巴卫生专家连线交流,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年度捐款,向工程处在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叙利亚下属医疗机构提供抗疫物资援助,通过工程处向上述四国境内巴难民发放包含个人防护用品的“健康包”。中方愿继续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巴两国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共同主张维护联合国权威地位、捍卫多边主义、坚持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提出一系列主张和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追求国际公平正义的共同诉求,诠释中国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伸张正义的价值追求。中国将以此为指引,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不懈努力,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