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破解时代课题》
2021-01-29 00:19

  1月28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破解时代课题》,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阐述中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和主张。全文如下:

  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深刻剖析时代课题,提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解决之道,对如何践行多边主义提出中国主张,为全球合作抗疫、世界经济复苏、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

  如何解决当今时代课题?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克服南北发展鸿沟、应对全球性挑战是当今时代四大课题。要解决上述课题,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是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二是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三是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四是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

  如何看待“有选择的多边主义”?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中国反对恃强凌弱,反对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世界各国要厉行国际法治,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尊重和包容差异,不干涉别国内政,通过协商对话解决分歧。“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

  如何践行多边主义?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一是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二是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三是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四是继续推进科技创新;五是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不遗余力促进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建设。中国维护多边主义言出必践,不仅为自身发展而奋斗,而且也为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而奋斗。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并进,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破解当今时代课题,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