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巴友谊在共同抗疫中升华”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线采访
2021-01-15 21:07

  1月14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就中巴友谊在共同抗疫中升华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线采访。

  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就坚定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奠定了中巴传统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础。近年来,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遵循,以弘扬中巴传统友谊为依托,一如既往地向巴勒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用9个字概括就是“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中巴友谊在共同抗疫中得到升华。中国发生疫情之初,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总理阿什提耶及各界人士纷纷慰问支持,不少民众“雪中送炭”,向中国捐助抗疫物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巴勒斯坦暴发疫情以来,在双边层面,中方先后向巴方提供了4批抗疫物资援助,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安排中巴卫生专家连线交流;在多边层面,中方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下属医疗机构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通过工程处向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难民提供包含个人防护用品的“健康包”。

  2020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巴斯总统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巴友好合作关系。阿巴斯高度评价中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衷心感谢中方及时为巴勒斯坦抗疫提供宝贵支持和援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坚守“两国方案”的正确方向。事实一再证明,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最可信赖的朋友。

  中国和巴勒斯坦作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坚持团结抗疫、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霸凌,坚持合作共赢、维护公平正义。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继续毫无保留同巴方分享抗疫经验,尽己所能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并根据巴方需求继续实施有助于巴勒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项目,更多更好惠及巴勒斯坦人民。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中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