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政策和调查研究中心发表演讲
2021-02-02 20:46

  2021年2月2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政策和调查研究中心(PSR)视频会上发表演讲,阐释中国新疆发展成就,揭露涉疆谎言谬论,澄清还原事实真相。全文如下:

  很高兴同巴勒斯坦政策和调查研究中心的朋友们进行交流。今天,我想重点谈谈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和发展成就。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部分西方国家打着人权的幌子,利用新疆问题大肆抹黑攻击中国,甚至炮制所谓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和“犯反人类罪”等谬论,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其本质是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稳定发展,破坏中国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友好关系。我想谈三个问题,新疆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新疆穆斯林的生活究竟怎么样?为什么说一些西方媒体的有关报道是谎言污蔑?

  首先,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美国“9.11”事件后,在分裂主义影响下,新疆恐怖主义势力、极端主义势力制造数千起暴恐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特别是2009年震惊世界的新疆“7.5”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权。面对严峻形势,新疆自治区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采取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一系列反恐、去极端化举措。自2017年以来,新疆已经连续4年未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有力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对人权最根本的保护。

  阿拉伯朋友坚定支持中国的新疆政策。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75届联大三委会上,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48国就涉疆问题作共同发言,坚定支持中国在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10月底,包括巴勒斯坦驻华大使在内的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访问了新疆,了解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所作工作,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实现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发展所作努力。

  其次,新疆穆斯林根本没有遭受什么“种族灭绝”,而是处于历史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目前居住着2500多万人,40多个民族和谐共处,其中维吾尔、回等10个民族的大多数公民信仰伊斯兰教。新疆穆斯林人口持续增长,占总人口比例近60%。新疆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设立各级伊斯兰教协会103个,涵盖服务全疆所有县市区的宗教人士和穆斯林,持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开办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8所分院,翻译出版多种语言文字的《古兰经》等宗教经典书籍,自1996年以来,每年组织包机保障穆斯林群众赴麦加朝觐,已累计组织5万多人。包括穆斯林群众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现行标准下3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效保障了包括穆斯林群众在内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贏得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持和赞誉。

  伊斯兰世界积极肯定中国的新疆政策。近年来,伊斯兰合作组织两次应邀派代表团访华并参访新疆,代表团充分肯定中国政府重视保护穆斯林信教群众各项权利,积极评价中方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还多次通过决议,赞赏新疆关怀穆斯林信教群众,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最后,在新疆问题上,一些西方媒体充斥谎言与污蔑。有的谎称“新疆近百万维吾尔族人被拘押”,这则谣言是由西方背景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最先提出并传播。该组织仅对8名维吾尔族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就得出了“新疆地区2000万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所谓‘再教育营’”的荒谬结论。新疆每年接待2亿多国内外游客,近年来有90多个国家的近百个团组、1000 多人次参访新疆,却没有一个人看到过所谓百万维吾尔族人被拘押,谣言不攻自破。还有的谎称“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强制绝育”,事实是近年来,新疆总人口稳步增长。2010年至2018年,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万上升至1271万,增加254万人,增长超过25%,增幅是汉族的十倍多。

  中国和巴勒斯坦是好兄弟、好伙伴,双方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巴勒斯坦长期遭受战乱冲突危害,深知安全稳定的珍贵,也饱受一些西方媒体歪曲报道之苦,是有色滤镜下“妖魔化”的对象,经常遭到无端指责和攻讦。相信巴勒斯坦人民会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被别有用心的言论蒙蔽误导。欢迎各位朋友在疫情缓解后,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新疆穆斯林的真实生活,感受新疆繁荣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谢谢!我会同各位经常就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国情民情交换讯息和看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