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曾继新发表署名文章《落实“两国方案”是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公正解决的必由之路》
2024-01-18 23:03

2024年1月18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曾继新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落实“两国方案”是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公正解决的必由之路》,宣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埃及并就加沙局势阐述中方立场,阐释中方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维护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正当权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全文如下:

当前加沙冲突持续升级,造成大规模无辜平民伤亡,导致严重人道主义灾难,负面外溢效应加速扩散。中方始终站在公平正义一边,为实现停火止暴、恢复和平奔走疾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阐明中方立场,呼吁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防止冲突扩大,切实保护平民,加强人道救援,强调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中国始终坚定维护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正当权益,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2023年11月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将中国作为国际斡旋的第一站,体现了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中国在联合国多次参与阿拉伯国家决议草案共提,成功推动安理会通过冲突爆发以来首份决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集体会见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主持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发布《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今年1月王毅外长访问埃及期间,发表了《中埃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联合声明》和《中国外交部和阿盟秘书处关于巴以冲突的联合声明》,体现了中国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立场的高度一致。

王毅外长在埃及阐明了中方对当前加沙局势的四点看法:第一,尽快停火止战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国际社会必须将所有努力聚焦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安全。第二,确保人道救援是刻不容缓的道义责任,必须有效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尽快建立人道救援机制,确保人道救援物资快速、安全、无障碍、可持续地送抵加沙民众手中。第三,加沙未来安排必须充分尊重巴勒斯坦人民意愿。停火止战是加沙治理的根本前提,“巴人治巴”是探讨加沙未来的基本原则,增强巴民族权力机构权威、支持巴实现内部和解是落实加沙“巴人治巴”的现实途径,国际社会应认真倾听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加沙未来治理应是通向“两国方案”的重要一步。第四,落实“两国方案”是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公正解决的必由之路。必须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实现政治解决,坚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呼吁为此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支持巴以双方尽快恢复和谈,最终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为地区人民带来安全与和平。

中方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向危难中的加沙人民伸出援手,已分别通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合计2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通过埃及向加沙地带提供1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罐头、饼干、牛奶、饮用水等在内的物资将通过拉法口岸运往加沙。中方还将向加沙地带提供另外两批人道主义紧急援助。

2023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中国将紧紧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公平公正,积极劝和促谈,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不懈努力,为实现中东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