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曾继新发表署名文章《凝聚促和共识,维护公平正义》
2023-12-03 04:26

2023年12月2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曾继新在巴勒斯坦发行量最大的《耶路撒冷报》发表署名文章《凝聚促和共识,维护公平正义》,解读习近平主席致“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贺电精神,介绍中方主持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和提交《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全文如下:

11月29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第11年向大会致贺电。同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国倡议下,安理会举行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主持,联合国秘书长、近20个国家的外长和高级别代表以及所有安理会成员出席。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贯支持,对维护中东和平稳定的高度重视,对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意志。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的,在当前形势下,今年的纪念大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巴以冲突症结在于巴勒斯坦人民迟迟无法实现独立建国的合法民族权利。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惨痛教训充分说明,只有秉持共同安全理念才能实现可持续安全。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联合国安理会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全力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安全,制止人道灾难。在此基础上,尽快重启巴以和谈,尽早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

不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就没有持久的和平稳定。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当前巴以局势阐明中国原则立场,呼吁立即停火止战,防止冲突扩大,保障人道救援安全畅通,强调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鉴此,中方提交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提出推动全面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确保人道救援、加大外交斡旋、落实“两国方案”等各方面建议。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为实现和平奔走,为挽救生命努力。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中国已经推动安理会出台本轮巴以冲突以来首份安理会决议,也是2016年底以来安理会就巴以问题通过的第一份决议。11月30日,王毅外长在纽约主持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集体会见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分别会见巴西等国外长和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各方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危机,实现停火止战,保护平民,最终通过“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进一步采取切实行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一如既往向巴方提供人道和发展等援助。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局势,中国已通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联合国机构提供了2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通过埃及向加沙地带提供了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并将根据加沙人民需要,继续提供物资援助。

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国呼吁安理会要推动重启“两国方案”,在联合国主导和组织下,尽快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平会议,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关于加沙未来的任何安排都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和自主选择,不能强加于人。中国将继续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凝聚国际促和共识,继续为推动实现巴以和平及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