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曾继新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和贡献》
2023-10-10 01:29

2023年10月7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曾继新在巴勒斯坦发行量最大的《耶路撒冷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和贡献》,介绍《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10年来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2023年9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方案。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就这一重大理念进行系统阐述,把国际社会的认知不断引向深入,逐步形成了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总目标,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重要依托的科学理论体系。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稳步推进。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不久就获得多国积极响应。在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领域,习近平主席也提出致力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妥善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智慧力量。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一理念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反映了世界人民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各国人民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利己主义和保护主义,打破了个别国家唯我独尊的霸权思维,反映出中国对人类发展方向的独到见解,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中巴关系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今年6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阿巴斯总统对华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巴方高度评价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双方将开展积极合作,落实好上述倡议,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双方支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民主、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懈追求的总目标。我们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象征光明和未来旗帜的引领下,中国的朋友和伙伴将会越来越多,中国能为世界做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中国愿同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