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开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2022-01-19 21:34

2022年1月19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开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解读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精神,阐释战胜疫情、建设疫后世界的中国答案,介绍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这场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2022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从历史和哲学高度给出了中国答案。

一是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上个月,中国援助巴勒斯坦境外难民的8万剂新冠疫苗交付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并运抵约旦,用于接种约旦境内巴勒斯坦难民,近期还将向工程处交付4万剂疫苗用于接种叙利亚境内巴勒斯坦难民。

二是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协调好财政、货币政策目标、力度、节奏,防止世界经济再次探底。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要发挥建设性作用,凝聚国际共识,增强政策协同,防范系统性风险。

三是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粮食安全、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四是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谁也保护不了,最终只会损人害己。搞霸权霸凌,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要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五是中国发展同世界共享机遇。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确保所有企业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场面前机会平等。欢迎各种资本在华合法依规经营,为中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践信守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的正确方向,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治本之策,弥合发展鸿沟的现实路径,国家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中国愿以此为指引,同各方共同努力,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