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
2021-12-06 21:43

2021年12月6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解读《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介绍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阐释中国民主为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所作贡献。全文如下: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追求民主、发展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止。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开启了新纪元,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实现了对人民民主制度的重大创新。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和民主多样化实践。

中国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重要民主形式更好结合起来,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

中国的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人大代表262万名,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代表总数的94.5%,县乡两级代表都是由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的。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八个民主党派。中国既不是一党专政,也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而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设34个界别,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席、州长、县长或旗长,均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截至2020年底,50.3万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民委员会,11.2万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居民委员会。

中国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多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向共同富裕。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在美国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中,中国人民对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5%和98%。这是中国人民对所享有民主权利的最好回答。

中国的民主,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中国不寻求输出中国的“民主模式”,也绝不接受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中国坚定支持各国自主选择本国的民主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以“民主”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世界的命运应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制定,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机遇和希望,也充满风险和挑战。只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民主道路,坚持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拓展民主自由,提升人民幸福,才能汇聚全人类文明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