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上的致词
2021-11-29 18:38

2021年11月29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应邀出席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主持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并发表致词。全文如下:

很高兴出席“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我谨表热烈祝贺,对主办方盛情邀请表示感谢。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国和平相处,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共同发展,符合巴以双方共同利益,符合地区稳定的长远目标,符合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期待。

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必须坚持正确原则和方向。国际社会应该坚持客观公正,倡导包容互谅,以马德里和会30周年为契机,为推动巴以双方基于“两国方案”重启平等对话提供更多助力。

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最根本是还巴人民以公道。国际社会应秉持“土地换和平”原则,坚持“两国方案”,推动早日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要增强巴民族权力机构权威,赋予其在安全、财政等领域行使国家主权职能的权力,实现对自治及被占领土的有效管控。要支持巴各派加强团结,通过协商对话实现内部和解,形成统一谈判立场。要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中方支持阿巴斯总统召开国际和会的设想,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也欢迎巴以双方来华直接谈判。

中国始终站在和平、公理和正义一边。只要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中方劝和促谈的脚步就不会停歇。中方将在国际多边场合继续主持公道,在巴人民追求独立建国的征程上与巴方坚定站在一起。中方以实际行动支持巴人民抗疫斗争和改善民生,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相关努力,已多次向巴方和工程处提供现汇、抗疫物资和新冠疫苗等援助,还将再向巴方捐赠150万剂疫苗,同埃及联合向加沙民众援助50万剂疫苗,并向工程处提供20万剂疫苗。

中国是巴勒斯坦的真诚朋友。本月初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方将以此为指引,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不懈努力,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