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阿文明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9-16 17:05

2021年9月16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阿文明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介绍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解读会议《最终报告》,阐释中阿文明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全文如下: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孕育了灿烂的文明,都为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开展文明对话,加强交流合作,为解决自身和世界面临的难题贡献智慧。在此背景下,2021年9月14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并发表了《最终报告》,达成以下共识:

一、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自古就存在,是人类文明的内在属性。因此,中阿双方要坚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尊重所有国家和民族传承发展自身文明、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中国始终支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传承发展自身文明,探索自主发展道路,并为促进有关热点问题解决积极贡献智慧和方案。翟隽特使在致辞中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今年5月,巴以激烈冲突再起,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推动安理会五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并最终发表主席新闻谈话,王毅国务委员主持召开安理会紧急公开会。中方于7月主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探索和平之路,寻求共存之道。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先后提出了关于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的倡议、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和落实巴以“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为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贡献了中国智慧。

二、文明交流融合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应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历来有着彼此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的优良传统,是彼此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阿拉伯国家作为整体,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就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发出声援支持中国的正义之声。双方共同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呼吁本着科学态度开展溯源合作。正如巴勒斯坦驻埃及大使兼驻阿盟代表迪亚布·拉乌赫在致辞中所说,阿中交往历史悠久,如今双方关系日久弥坚、历久弥新。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阿中和平友好关系一定能不断发展,使阿中关系成为不同国家、民族间和平友好相处的典范。

三、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现实需要。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双方持续推进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中阿民心相通,成绩斐然。中阿地方政府已建立40余对友城关系。中阿新闻交流中心、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网站正式落地。阿拉伯语教学在中国不断发展,目前已有50余所高等院校开设了阿拉伯语专业。“汉语热”在阿拉伯国家持续升温,沙特、阿联酋、埃及相继宣布将中文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今年以来,中国和巴勒斯坦有关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签署媒体和商会合作谅备,中国政府援助建设的拉马拉市学校项目顺利竣工,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当前,文明“优越论”、“冲突论”和伊斯兰“恐惧症”等杂音甚嚣尘上,中阿坚持对话交流、合作包容,成为不同文明和谐相处的典范。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