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全面小康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
2021-10-13 21:58

  2021年10月13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全面小康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解读《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介绍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界意义,阐释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减贫治理、合作共赢所做贡献。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9月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我愿同巴勒斯坦朋友分享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界意义。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1979年至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自2006年起,中国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人口的14亿多人,满足了高质量、多样化的农产品消费需求。近20年来,中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贡献占比居全球首位,成为全球增加森林资源最多的国家。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世界减贫新篇章。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减贫目标。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为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绝对贫困注入信心。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2012年的第91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0342.8亿元人民币,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是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在国际大循环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共同发展,“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互促共进,中国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正如阿巴斯总统曾指出的,“中国的发展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借鉴。”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分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书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