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落实“两国方案”,实现公平正义》
2021-07-19 22:18

  2021年7月19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媒体《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落实“两国方案”,实现公平正义》,解读王毅国务委员提出的落实“两国方案”三点思路。全文如下: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巴勒斯坦独立建国不应无限期拖下去。“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现实路径。2021年7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提出落实“两国方案”三点思路:

  第一,应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赋予其在安全、财政等领域行使国家主权职能的权力,实现对自治及被占领土的有效管控;第二,应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通过协商对话实现内部和解,就解决巴问题形成统一谈判立场;第三,应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同时中方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以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持久、公正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乎地区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关乎人类良知道义。没有正义的根基,就没有持久的和平。今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指出在中东实现公平正义,最突出的标志就是解决好巴勒斯坦问题,落实好“两国方案”。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朝着这一目标积极斡旋,支持在条件成熟时召开权威性国际会议。

  5月巴以冲突升级,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中国推动安理会五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并最终发表主席新闻谈话。王毅国务委员提出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主张,呼吁立即停火止暴,加大对巴人道援助,凝聚国际促和努力,对“两国方案”再确认,维护公平正义。

  7月15日,中方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王毅国务委员提出推动巴以和平事业的“四个坚持”,坚持和平信念,壮大和平阵营,坚持包容互谅,推动巴以和谈,坚持同舟共济,缓解人道困境,坚持“两国方案”,实现公道正义。

  巴勒斯坦问题一日不解决,中东就难以安宁,国际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不懈努力,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