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建设新疆更美好的明天》
2020-11-19 23:09

  11月19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建设新疆更美好的明天》,介绍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新疆发展稳定民族团结。全文如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位于亚欧大陆腹地,同俄罗斯等8个国家接壤,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和多元文明的荟萃之地,也是中国穆斯林主要聚居区。

  新疆目前居住着2500多万人民,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40多个民族彼此和谐共处,其中维吾尔、回等10个民族的大多数公民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人口不断增加,占总人口比例接近60%。新疆根据国家宪法制定了相关地方性法规,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持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条件,开办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8所分院,翻译出版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等宗教经典书籍,自1996年以来,政府每年包机保障穆斯林群众前往沙特麦加朝觐,截至目前累计组织5万多人。

  在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有效保障了包括穆斯林群众在内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赢得新疆各族人民的支持和赞誉。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69万余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56万余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全疆累计脱贫292.32万人、退出3107个贫困村、摘帽22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1.24%。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新疆的稳定发展绘制了新蓝图,明确新疆未来发展的四个重要方向:一是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二是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三是科学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四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阿拉伯朋友坚定支持中国的新疆政策。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上,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48国就涉疆问题作共同发言,赞赏中国在保障新疆人权方面的努力和取得成就,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做法,反对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无理干涉。10月底,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访问了新疆,了解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所作工作,积极评价中国民族宗教政策,赞赏中国政府为实现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新疆政府向巴勒斯坦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和体温计等,是中国地方政府首次对巴勒斯坦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体现了中巴两国及其地方省份之间的传统友好和深厚情谊。

  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