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10-18 16:05

  10月16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文如下: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苗成为战胜病毒、控制疫情的关键武器,亟待国际社会在研发、生产、分配等方面加强合作。

  10月8日,中国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COVAX致力于2021年底为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体现了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积极愿望和摒弃单边主义的坚定态度。加入该计划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项重要举措,彰显了中国支持团结抗疫的坚定决心和践行多边主义的责任担当。

  除了加入COVAX,中国在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等方面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全球9种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就有4种来自中国,在现阶段临床试验中已被证明有效,居于国际前列。中国有关医药公司率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以及全球唯一的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两者预计年产能将超过2亿剂,为保障疫苗产能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杂音鼓噪企图影响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大局。某些国家极力将疫苗政治化、工具化,宣扬疫苗民族主义,煽动疫苗研发竞争,拒绝疫苗国际合作,“买断”疫苗产品。中国不认为疫苗的快速研发存在国家之争,我们不是在和别国赛跑,而是在和病毒赛跑。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所说,疫苗民族主义损害世界抗疫努力,利己主义只会加剧各国经济和卫生危机,各国应予坚决抵制。

  中国高度重视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正在同有关国家积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方面的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时重申,中国将履行承诺,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在同阿巴斯总统通话时强调,中巴是互相帮助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巴友谊不仅未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反而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进一步升华。巴勒斯坦暴发疫情以来,中方先后向巴方提供了四批抗疫物资援助,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安排中巴卫生专家连线交流,并通过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巴难民发放健康包和防护用品。当前,巴勒斯坦疫情仍未缓解,中方愿继续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