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2021-11-21 18:27

2021年11月21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增进人类共同福祉》,宣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阐明全会和决议的重大意义,阐释党百年奋斗对人类发展进程的历史贡献。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全会是在中国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强调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此次全会决定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吹响中国共产党迈向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带领中国人民向着新的一百年宏伟目标继续奋进。

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始终胸怀天下,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贡献。全会公报总结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实践,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在美国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中,中国人民对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5%和98%。这是中国人民对所享有民主权利的最好回答。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打破了西方“民主神话”,展现了中国人民对本国政治制度的高度自信,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国情的民主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作贡献。《决议》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1979年至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中国共产党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作贡献。中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人口的14亿多人,满足了高质量、多样化的农产品消费需求。近20年来,中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贡献占比居全球首位,成为全球增加森林资源最多的国家。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400亿美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国家民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共产党坚持履行国际责任,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作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一贯秉持国际公理和道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有利于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和平解决的努力,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中国共产党不仅希望中国人民过得好,也希望世界人民过得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坚持胸怀天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