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新冠病毒溯源须秉持科学和合作精神》
2021-08-30 23:00

  2021年8月30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新冠病毒溯源须秉持科学和合作精神》,阐述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持溯源是科学问题,解读国际社会反对溯源政治化的共同呼声。全文如下: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各国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秉持科学和合作精神携手战胜疫情。

  新冠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必须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结论。任何国家都无权为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抹黑攻击。

  中国始终以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从疫情初期,中方就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初,国际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进行了为期28天的考察研究,并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等明确结论,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科学界普遍坚持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化。7月5日,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24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的联合声明,重申新冠病毒最可能起源于自然界,而不是实验室。8月22日,英国《卫报》刊文援引剑桥大学学者观点指出,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自然溢出,然而这种说法根本不符合某些政治集团的口味。

  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中国超过2500万网民联署公开信,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这些都反映了人类的正义呼声。

  当前疫情反复蔓延,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疫是国际社会当务之急。中方愿继续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同各方一道,以科学和合作精神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