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聚焦发展中国家》
2021-08-11 13:27

  2021年8月10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聚焦发展中国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致辞精神,阐释王毅国务委员提出中国疫苗国际合作“四个率先”和会议“五点共识”,重申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全文如下:

  当前,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成为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出问题。世卫组织表示,要实现让全世界人口的70%接种疫苗的目标,世界需要110亿剂疫苗,目前低收入国家接种率只有0.9%。为了推动国际合作和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可及,8月5日,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有关国家外长或主管部长、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相关企业代表约30方与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就进一步推进国际抗疫合作阐述了重要主张,表明中国将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上表示,中国在疫苗国际合作中做到了“四个率先”: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

  目前,4款中国疫苗在100多国获准使用,国药和科兴新冠疫苗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国际权威认可。中国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在中方同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下,阿联酋、埃及、印尼、巴西已经分别成为本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中国还积极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不久前,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欢迎更多国家加入。

  与会各方共同发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达成了五点共识:一是尽可能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二是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可负担的新冠疫苗,提升发展中国家疫苗产能。三是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支持世卫组织推进“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四是推动疫苗在各国公平合理分配,反对疫苗民族主义。五是尊重世卫组织有关认证制度,加强疫苗监管政策的沟通协调。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巴勒斯坦提供新冠疫苗,以实际行动支援巴方抗疫斗争。今年3月,中国政府向巴方捐赠了10万剂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助力巴国家疫苗接种计划,不久将再向巴方捐赠100万剂疫苗,并将与埃及一道,依托两国在埃及合作建立的疫苗灌装厂,联合向加沙地带的巴民众援助50万剂疫苗。此外,中国政府还将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20万剂新冠疫苗,更多更好惠及巴勒斯坦人民。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不是谋取政治私利、攻击抹黑他国的借口。截至目前,已有70国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这充分反映了人心向背和国际公义,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的强烈呼声。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率先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属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能力建设作出中国贡献,共筑免疫长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