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
2020-11-28 17:03

  11月28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媒体《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倡议聚焦发展中国家》,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就助力发展中国家走出困境阐述中国倡议和主张。全文如下: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挑战,8800万至1.15亿人将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11月21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式出席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G20引领发展中国家走出困境提出具体中国倡议和主张。

  一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保障发展中国家权益和空间。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公平竞争;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二是抗疫情和稳经济,支持发展中国家摆脱困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协调整合资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重申中国将履行承诺,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提出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同更多国家搭建“快捷通道”,便利人员有序往来;中国落实G20缓债倡议总额已超过13亿美元,愿支持延长缓债倡议期限的决定,并对确有困难的国家加大缓债减债力度。

  三是推进可持续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加强发展合作,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既要落实缓债倡议,也要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融资支持,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贸易促减贫、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大市场;发挥数字减贫作用,为中小企业、妇女、青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

  中国和巴勒斯坦同为发展中国家,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诉求。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中巴传统友谊佳话。中国将同其他G20成员一道,帮助和支持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共渡难关,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焕发新的活力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