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为推动巴以和平事业做出中国贡献》
2021-07-18 17:22

  2021年7月17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twork)发表署名文章《为推动巴以和平事业做出中国贡献》,解读王毅国务委员在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上的致辞精神,阐释中方推动巴以和平事业的倡议主张,介绍会议积极成果。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5日,中方成功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线上研讨会。这是自2006年以来中方第四次举办这一研讨会。15年来,国际风云激荡,中东也很不太平,巴以和平进程遭遇重大挫折。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中东就难以安宁,国际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今年3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强调中方将继续邀请巴以和平人士开展对话。5月巴以爆发严重冲突,王毅国务委员主持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时再次重申中方办会邀请。研讨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就推动巴以和平事业提出以下主张:

  一是坚持和平信念,壮大和平阵营。巴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要积极引导双方民众,倡导包容克制,抵制极端暴力,不断壮大和平阵营。中方支持“日内瓦倡议”组织发挥更大作用,愿继续提供帮助、开展合作。我们也将继续邀请巴以青年来华交流对话,共同播撒希望的种子,一道培育和平的“春苗”。

  二是坚持包容互谅,推动巴以和谈。今年是马德里和会30周年,和会确立的“土地换和平”原则为推进巴以和平进程提供了动力源泉。巴以双方要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以对话谈判化解分歧。中方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也愿为巴以各界致力于和平事业人士搭建对话平台。

  三是坚持同舟共济,缓解人道困境。当前巴勒斯坦人道状况堪忧,严重侵蚀和平的社会基础。要加大对巴人道帮扶力度,推动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围困,保障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民的合法权利。中方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援助,并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开展工作。

  四是坚持“两国方案”,实现公道正义。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现实路径,体现了国际共识和公道正义。任何偏袒性方案和排他性安排都行不通。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以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以复谈。

  此次研讨会成功举行,有助于壮大和平阵营,形成和平声势,探索和平之路,寻求共存之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委员、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马吉达拉尼,以色列前司法部长、巴以民间和平组织“日内瓦倡议”发起人贝林率巴以双方和平人士代表团与会,双方达成共识文件,重申“两国方案”是唯一可行道路;希望国际社会推动联合国通过决议重申“两国方案”;主张地区国家应在“阿拉伯和平倡议”框架下同以方实现关系正常化;呼吁各方支持巴以和平人士促和努力。双方还高度赞赏中方长期致力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期待中方继续为此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庄严承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一如既往维护并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只要巴勒斯坦问题未解决,我们劝和促谈的努力就不会停顿。我们愿同地区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继续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